A | A | A

是项研究

背景

行政长官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施政报告中,宣佈筹建新发展区作为促进香港繁荣经济的十项重大基建工程之一。完成后的新发展区将为新界北区提供优质的生活空间。

于一九九八年开展的《新界东北规划及发展研究》选定古洞北、粉岭北及坪輋/ 打鼓岭为新发展区。其后由于人口及房屋需求增长速度放缓,政府于二零零三年暂时搁置了该发展计划。及至二零零七年,《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重新检讨了新界新发展区的需求,并建议恢复进行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建设,以应付长远的房屋需求及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为了重新启动新发展区的发展计划,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于二零零八年六月展开《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简称「新发展区研究」),此研究于二零一三年已大致上完成。

考虑了公众的意見和进行了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的技术评估,我们已经修订古洞北和粉嶺北新发展区的「建议发展大纲图」。古洞北及粉嶺北作为粉嶺/上水新市镇的扩展部分,完成全部发展后,该新市镇估计总人口约460,000 人,规模与屯门、将军澳等其他新市镇相若。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镇将会是一个综合社区,除了提供不同的就业机会,区内亦将因应较大的人口的规模提供不同的商业、社区、康樂及文化设施。古洞北及粉嶺北新发展区会提供59,900 个住宅单位,容纳172,300 人,其中有大约百分之六十是公营单位(包括居者有其屋)。此外,将提供37,700 份工作机会。由于坪輋/打鼓嶺新发展区缺乏集体运输系统和其他基建配套,原先只规划作特殊工业和较低密度的住宅发展。因应2013 年施政报告提出检视新界北部地区的发展潜力,坪輋/打鼓嶺将在建议的新界北部地区研究内重新规划,以更全面地考虑相关因素,包括新铁路基建所带來的发展机会。


古洞北 粉岭北 坪輋/打鼓岭
古洞北 粉岭北 坪輋/打鼓岭
(将重新规划)

研究目标及范围

「新发展区研究」的整体目标旨在为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制定规划及发展架构,以应付长远的房屋、社会、经济及环境需要,并订立发展时间表让首批居民于二零二三年迁入新发展区。本研究将以建设新发展区成为一个可持续、环保、具高能源效益、以人为本及无障碍的社区为目标。

「新发展区研究」已:

  • 根据最新的规划状况、公众期望及发展需要,为新发展区制定规划方桉,
  • 透过工程研究以检讨、评估及确立新发展区的发展及基础建设的工程可行性,及
  • 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包括文化遗产影响评估),以确立新发展区的发展及基础建设的环境可接受性。

研究范围位置图
研究范围位置图

下载 Adobe Reader 阅读以上的PDF格式文件,必须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软件。有关软件可从 http://www.adobe.com下载。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